Tea Egg|易碎の期待|懷舊茶葉蛋★okane

懷舊是一種病👴👵我們都病得不輕......

走進便利商店,瞄到茶葉蛋的價格,
從小銅板換成大銅板,不勝唏噓地感嘆回不去的物價......
走近低身觀看茶葉蛋的色澤,慢慢地眼睛模糊,
隨著一陣熱氣與茶香,帶我重返幼時炎夏......

「好熱!暑假已經夠熱了,老爸老媽還要我們在山上,更靠近太陽。」
一旁圍在電風扇前的兄弟姊妹,舉著昏沉沉的頭,晃啊晃的表示:
不能同意你更多(couldn't agree any more,好像是錯誤的文法,但很押韻,哈)。

(開門聲)天還沒亮時,阿嬤已出外採茶,
現在卻提早回來,進門時同時說:「要下大雨了!」
突然轟的一聲雷響,驚醒所有昏睡的我們,兄姊聽從阿嬤的指示,趕緊分頭收衣關窗。
山上天氣時常急遽變化,剛剛才大太陽,現在卻是大雨如瀑布般地傾瀉而下;
看來阿嬤笑稱自己的風濕,比氣象報告還準,是真的!

阿嬤默默轉身進廚房,我偷偷在後面跟著,「應該好了吧?」
阿嬤對著磚砌爐灶上的燉鍋喃喃自語,
隨即打開上蓋,一股白煙熱氣衝頂,濃濃茶香開始瀰漫整間木造建築;
我躲阿嬤身後,小心翼翼地不被發現,側身望見阿嬤神情專注,瞇細了雙眼,
在深不見底的醬色染缸中,夾起一顆琥珀色的蛋型礦石,
端詳許久後,嘴角泛起一抹微笑。

這場突如其來的大雨,讓酷暑一轉清涼(甚至還有一點冷),
熱騰騰的點心端上桌,無須招呼示意,立馬抓住所有人的目光;
稚嫩的弟妹各拿起一顆蛋,下一秒喊燙地落下,恰巧被一雙大手補個正著,
阿嬤若無其事地,邊剝起蛋殼邊說:「燒~我來剝。」
本以為弟妹要被挨罵了,卻聽見阿嬤疼孫的暖心溫語,
要是在山下老家,爸媽一頓罵聲和弟妹一陣哭聲,可就熱鬧了。

看著直冒熱氣的茶葉蛋,在阿嬤手中,逐一褪去貌似強硬的外殼,
然而長繭的雙手,仍不敵滾燙後的餘溫,逐漸脹紅與顫抖;
不知是誰?冒出來一句細微的聲音:「又是這個,沒有其他好吃的點心嗎?」

各個小蘿蔔頭,睜著烏溜溜雙眼,你看我、我看你的,
在這寂靜的時刻,阿嬤不時提起手背,拭去額頭或眉眼間的汗水,
並且劃破了沉默:「你看看(哈),這裡什麼不多,就茶葉最多,多到可以煮茶葉蛋咧!而且還是高級茶葉的蛋哦!」歡笑硬聲聲地覆蓋了尷尬的容顏......

離開便利商店,漫步在墨色的都市夜空下,回到家中廚房,
使用現代家電蒸煮茶葉蛋,暖烘烘的熱氣充滿整個水泥隔間,
雖然少了些木質建築和磚砌爐灶的古樸韻味,
但憑藉現代科技的熱情進步,還是讓每顆茶葉蛋換了一套新衣裳。

拾起一顆易碎的茶葉蛋,剝去蛋殼......
蛋白表面佈滿絲絲紋理,像刻劃在您臉上,這無法消逝又深淺不一的皺紋,
因真誠的笑顏而立體飽滿地,淌下晶瑩透亮的琥珀色汁液,
那天,我在您身後,望著您一抹微笑的身影。

剝著剝著~剝下片片惆悵,望著望著~望下汩汩兩行;
真的太熱嗎?我舉起手背頻頻拭汗,只是分不清,滑落的是汗水?還是淚水在掌心?

備受期待的茶葉蛋,參入複雜的鹹味,
心想:「阿嬤!妳怎麼有辦法承受,這麼燙手的溫度?和這麼刺骨的語傷?」

室內霧漫好似高山的霧氣繚繞,高級茶葉蛋的清新氣息,
在推窗之後,隨著微風逐漸散去,一輪皎潔明月掛枝頭,
讓我又想起那年炎夏,盡代母職的您,在世界的另一頭,過得好嗎?

8人份,200分鐘

8 egg
5g salt
a lot of cold water
1 pack of chinese herbal medicine
1 tea bag
50ml rice wine
50ml soy sauce
10g sugar

雞蛋 8粒
鹽 5g
冷水 適量
滷包 1包
茶包 1包
米酒 50ml

醬油 50ml
糖 10g

卵 8粒
塩 5g
水 適量
滷包 1包
茶包 1包
料理酒 50ml
醬油 50ml
砂糖 10g

Water (inside)/內鍋水 250ml
Water (outside)/外鍋水 3杯

1.jpg

冷水淹過雞蛋,注意是「冷水」和雞蛋在同一個起跑線一起煮,至於雞蛋是否室溫?或剛從冰箱拿出來?則沒差。
記得放一匙鹽,武火一起煮。

2.jpg

水滾即可熄火,上鍋蓋慢慢悶熟。

3.jpg

一兩個小時後,差不多手可以貼鍋邊的溫度。
將水瀝乾,每個雞蛋360°在桌面上敲成蜘蛛網狀。

4.jpg

滷包和茶包置於鍋底部,排列所有雞蛋。

5.jpg

添入調味料。(鹽度可自行調整)

6.jpg

這次水煮雞蛋換泡醬油浴池。
水量多寡依鍋子大小酌量增減,因此上述調味料也須一併調整。
外鍋3杯水,約煮一小時。

7.jpg

第一次煮完的狀態。

8.jpg

我又在外鍋放了3杯水,以下是第二次煮完的狀態。

9.jpg

燒燙燙~燙燙燒,練鐵沙掌沒?沒練的話,像我就等放涼再剝。

10.jpg

建議含滷汁一同上保鮮盒進冰箱(滷包和茶包可捨棄),在多冰個一兩天更入味!

留言

  1. 您的文章的確喚起幼年的回憶

    那雖然是一個物資缺乏的時代 [我小時候穿過美援麵粉袋裁剪的內衣褲]

    但是一枚茶葉蛋就是溫馨的享受

    謝謝您的分享 希望您在忙碌之餘, 歡迎來看我家的遊記


    版主回覆:(05/07/2019 06:49:23 PM)

    謝謝!
    造訪您的網站,超多國內外遊記的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